今天是在職訓 某人睡過頭 加上我自己也不夠早起

結果遲到了半小時冏

這次是針對「標點符號辨析」

「常見錯別字討論」

「修辭格總覽」

及「作文教學方法與階段論」

四大主題進行課程討論

雖然從早上九點一直上到下午五點很累

但每次師訓都覺得獲益匪淺

原來滿載知識而歸 真的是這麼令人滿足的一件事

雖然要把一學期該學的東西用一堂課上完是匆促且不足的

但藉由這短短的一天課程 能夠揪出自己常犯的錯誤

並在往後遇到相同問題時

能夠知道如何尋求資源 也是相當好的一件事

我想這也是這堂課的目的

現在才發現 原來很多標點符號都被誤用了

也有很多公文格式都更新了

證明自己的資訊不足 應隨時更新才是

上到易混淆錯別字時 我有一種愈加混淆的感覺

這個可以通 那個也可以通 到底哪個行不通?

這恐怕得開兩個教育部國語辭典來對照才知道了

今天芳君與王老師的對峙也讓我覺得很有趣

同時也讓我驚覺 芳君真是敏銳阿

不愧是有5年的歷練

另外 上到語文學習歷程與教學原則時

有種恍然大悟的感覺

原來這個小朋友不是不會 不是不願意或不能進步

而是學習是階段性的

這個階段的孩子本來就沒辦法那麼快的達到教學目標

且每個小朋友學習能力不同 不應用同樣的標準來要求孩子

有時候求好心切 卻適得其反 果然不能揠苗助長阿

最後是我既期待又害怕的回饋時間

期待是大家的回饋往往會讓我發現自己的盲點和新的知識及教學法

害怕是自己的回答很空洞 不能提供他人有用的知識

課程結束後 立刻請教芳君電訪及教學法

後來芳君建議我去請教王老師及莊老師

這一問 不得了 問到大師了(我覺得啦)

莊老師是個極理性的人 就事論事 但為人親切

一點都沒有讓人望之怯步的感覺

因為最近開始電訪家長 遇上了不少問題

年長的莊老師 毫不吝嗇的指導我們這些晚輩

我想這就是真正的大人吧 沒有藏私的指導後進

這就是一個成人的氣度與風範

與之相比 望塵莫及阿

不停向莊老師道謝 莊老師離開公司前還留下電話

並說有任何問題都可以立刻打電話詢問

莊老師的這番話 讓我如同打了一劑強心針

我說電訪時難免因為對方是家長而有低姿態之感

她說我送你四個字:格局放大

假想自己今天與對方是平起平坐或自己是主管

對事展現自己的專業與自信 對人則不需自滿自傲

我說:還是很難阿

莊老師笑言:當然阿,你們才幾歲?

就跟學習歷程一樣 學習是需要累積的

我們的教學經驗與判斷力也是需要時間累積

除了電訪還問了許多教學與班控的問題

真的是豁然開朗

儘管實際操作又是一回事

但有法可循 真的是比無頭蒼蠅來的好

莊老師離開後 我和芳君又留下來開會討論這次成果展表演的問題

真的有很多地方需要注意

到底能不能有個流暢的演出呢?

誠心祈禱 表演一切順利 加油 小鬼們 這次你們是主角

老師們只是個配角

輪到你們大放異彩啦~


還有 茗溱終於也要上線了呢 期待期待

一起加油吧!


今天好累好累

可是好開心好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吳小天 的頭像
    吳小天

    旅程

    吳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