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對世界充滿好奇,然而,身無分文又懵懂無知的我,

能探索的只有住家後面的那一大片菜園而已。

    年紀稍長,當時流行郵寄購物,班上人人爭相傳閱,因為等不及貨物寄來,

也怕寄到家中被父母發現亂買東西,決定按照郵購本上面的地址,親自去買。

那是第一次搭公車,而去的地方是板橋,對於住在新莊的我來說,板橋是個陌生又遙遠的地方,

小學四年級自己一人去到那個地方,當時沒有恐懼,只有冒險的興奮感。

    下車後,花了一段時間,終於找到了那間郵購店,心中的激動難以言喻,看著琳琅滿目的商品,覺得自己不虛此行。

    至此開始了我的公車冒險,開始搭公車到處走,板橋、樹林、土城等,但還不敢去太遠的地方,對小學時的我來說,

能夠獨自一人到這些地方,已經是很偉大的冒險。那是一個沒有手機、沒有網路、沒有捷運、資訊還不算發達的時代。

不會有爸媽已經帶你環台五次,並且已經去過日本、韓國、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下個月計畫去澳洲的事情發生。

 

    國中開始學了各國歷史文化、風土民情,使我心生嚮往,然而,我心知身為國中生的我很難出國去探索世界,

家中的經濟也沒有這麼優渥,於是,我轉而去書中探索世界,縱然不能親自踏上那塊土地,感受那空氣,至少也在腦海中相遇。

而在書中探索世界有個好處,你可以今天去欣賞巴黎鐵塔,明天去霧都倫敦,後天聽威尼斯船夫唱歌,想去哪就去哪,不受時空限制。

 

    工作後,開始用自己的雙腳去探索世界,拜科技發達之賜,自助旅行變得越來越來容易,

廉價航空、青年旅館、膠囊旅館等,科技讓自助旅行變得平易近人。

有人說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但我相信讀萬卷書更成就了行萬里路的意義。

此刻,站在這裡,見證我所讀到的一切,才知我來此的目的。

 

學生最愛問:讀書有什麼用?

先從書中找答案,有了足夠的學識,再從生活找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吳小天 的頭像
    吳小天

    旅程

    吳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